广告推荐

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抉择的未知数

还未进大学的我,那时真的为了不知要选读什么科系而烦恼。。。从小,都以成为“老师”为目标而前进。。。或许也有想过当什么医生,科学家这类的。大学选读科系的八大选择内,填写四项为教育系,也一度认为会进到这一系。。。

有些事情,我会看得很开;有些事情,我却会很执作。。。数学,一直是我的最爱,尤其是高级数学。喜欢向难度挑战,也很庆幸有很好的高级数学导师一直在指导我。对它的要求都很高,对我而言,比起其他的科目,心中永远都会名列最前端。还记得在STPM作答高级数学试卷时,看似OK的题目可是不懂做么越做越不会,真的有超过一半的题目一直找不到答案,卡在“半天吊”,甚至也有些也不知要从何step开始。。。一直尝试将同样的题目做了又做,真的重复做了又做,还是做不出答案,看着时间渐渐逼近,自己也真的慌了。那时在考场上的我真的很想大喊出来,眼角的泪水也渐渐渗透出来了。。。控制了自己的情绪,也停下笔让头脑清醒一阵,又开始迅速的一直做,一直做。。。当最后应该还剩不到半小时之余,像开窍了一样,突然来了很多灵感,可惜时间不多了,能够解答的真的感到很欣慰。。。对于其他科目(除了数学和会计),这种极端的心情真的不会出现。也曾经为自己这么热忱于数学而想过要当数学家或银行家这类的,也一度希望能够拿精算学。。。最初的填写,有很多个是有关数学的,可是到了最后,在八大选择里却没有填写任何一项是有关数学的。

本身很喜欢看TVB连续剧,尤其妙手仁心,鉴证实录这类的连续剧,更是我的最爱。。。喜欢急救,喜欢医学的practical,喜欢做实验,可是就是不爱theory,一直很向往能够在医院或实验室里的生活。以前的我,看到那些穿上labcoat的人,真的很羡慕,觉得他们很专业。有想过要做研究,当科学家(听起来很伟大哦。。)中四时选读了理科,后来也希望能拿到药剂系。可是想的与现实的毕竟很有出入,对Biology这一科不会产生很大的兴趣(偶尔也会有那三分钟的兴趣),而且往往上Biology这一课时都会很自然的打瞌睡。。哈哈。。考试时,对于生物学而言,不会迈不会咯,就tembak咯。。。中六时,在选择要拿fizik或biology时,也思虑很久很久(chemistry, fizik 和biology这三科当中,biology是最没兴趣的),可是后来还是拿了biology。结果,把biology有关的科系放在首三大选择内,没有放药剂系,因为知道以自已目前的STPM成绩肯定拿不到。在八大选择里,只有一个选在沙巴大学,其余的七个都选在西马半岛的大学,结果中了第二选择,也就是在马大大学了。。。我的朋友们都被录取在沙巴大学,换句话说我是一个人离乡背井来到陌生的吉隆坡在马大深造了,也要学习适应这里的环境。

顺利进入大学后,其实也有想过要换读数学系,毕竟那时对数学还抱着很大的热忱,可是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大学一年后,也就是要选主修的时候,当时也是有八个主修课,那个时候也真的烦了很久很久。。。大学第一年认识的好友们都进修biochemistry,这一主修也不是说没有兴趣的,所以呢,我把它放在第二选择里。虽然朋友们一直游说我拿biochemistry, 可是真的思虑了很久和坚定自己的立场,把Genetic&Molecular Biology列为首选,也就是我的major主修课。其实当大学公布主修课的成绩后,我真的有点怕及担心,因为看完那列表后,发现和我拿同样主修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不熟,我又再一次要一个人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和与朋友的相处。

读大学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也是家人对我有很高的期望。。。

毕业后,真的很迷茫,不懂要往何处向前走。。。我的朋友们都很清楚知道他们要的去向,要继续读master的读master,要做工的做工。。而我呢?把master和工作放在天坪上,却一直看不到那重心点,摇摆不停。那时读完三年的大学,原定的计划是回家一两个月休息休息,或许也有想过要在家乡找一份工作算了。没有很要很要读master的念头,做工或继续深造?顺其自然吧。。。也没有想过要这么快,才回家三个星期又回到吉隆坡了,原因那时我的thesis supervisor有offer我们读master(之后我拒绝了), 如果要的话就要快快写proposal以来的及申请UM scholarship,再加上家人和朋友都有催问我毕业后要怎样怎样啦,不要再这样什么都好像事不关己,那时真的好象感觉有点广东话说的:“皇帝唔急,太监急。” 那一刻的我可以很肯地说我不知道!!读书也好,做工也好,总之回到隆再打算!毕竟回隆若要找有关的工作和面试,或找教授都会较方便,所以我就先行提早回隆。回隆后,之后的路也很迷惘。。。工,有找;教授;找一个罢了。我的朋友们都在Faculty of Science读master,而我却偏向Faculty of Medicine。而在一次的偶然之下,tumpang朋友去见教授,而这样在Faculty of Medicine做RA了。。再一次再一次我做了不一样的选择,一个人来到医药学院,远离自己熟悉的科学学院,要在这里面对所有我都不认识的人。。。

或许人生就是这样。。。很多时候都是要自己一个人去适应、去面对。。。一切一切的前景,一切一切的肯定、一切一切的未知数,跨过了,你 - 就会知道。。。。

如今,我却往科学医药研究这方面前进了。。。
天天可以穿实验袍,可以有机会做研究,
有时,穿着实验袍,独自穿梭在人来人往的医院大厅,
看回自己,
原来感觉也是如此罢了。。。
(因为我差,所以不会引以自豪。我不配。。。)

中学时期与CPR纠缠不清;
大学时期却与PCR藕断丝连。。。

做thesis时,我有关的project要一直做PCR, 真的做到我都怕了。。。还记得成哥哥曾经问过我,毕业后要不要再做lab,要不要再做PCR,那时的我很坦然地回答“肯定不会!” 就算要做lab,也不要做PCR了。可惜,天意弄人。。。我目前的project就是要一直做PCR的!!几乎天天PCR和cast gel, 真的做到我都显了。。试过开玩笑的说:“我以后要当PCR expertise了。”

要读硕士,一直不能肯定。。。同期进/比我交迟进的朋友/人,以很有效率地做好计划书要读硕士。我呢?Proposal一直拖了三个月都不想做,还在犹疑要不要做工,又或者要不要换教授,也有试过找教授(之后我也拒绝了),毕竟我觉得目前的project都点闷,也对教授不会有很大的信心。。。

在这里,一直找不到那种很真实的感觉,
没有归属感。。。
然而,
这抉择了的未知数,
或许两年或三年后我会告诉你。。

要对症下药,
而不是以药疹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