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推荐

Friday, October 29, 2010

泰南之旅:合艾半天游1-合艾越寺(Wat Hat Yai Nai)

泰南之旅四天三夜,续董里(Trang)和宋卡(Songkla)后,最后一站就是合艾了。名义上我们是说要去合艾玩,其实呆在合艾的时间却不超过24小时。合艾,是我们来到的停留转站,也是我们的离开终站。

18日9月2010年(星期六)
泰南之旅:合艾半天游1-合艾越寺(Wat Hat Yai Nai,Hat Yai)
上一篇:从宋卡到合艾(From Songkla To Hat Yai)
下一篇:合艾半天游2-四面佛、站佛及观音寺(Four Face Buddha, Standing Buddha and Guan Yin Temple)
全篇录:四天三夜泰南之旅(4 Days 3 Nights Southest Thailand Trip)

约1300我们来到了合艾,登入酒店再出去吃了有满足感的麦当捞猪肉汉堡包(McD Samurai Pork Burger)后,就是时候“见识”一下合艾了。我们住在金英酒店(Lee Garden Plaza Hotel),地点位于市中心,酒店外面就有很多等候的tuk-tuk车了。合艾这里和董里有很明阿
显语言出入。合艾已经是旅游和商业化了,不会泰语No Problem,不难找到会讲华语/福建/英语的泰国居民,而且很多商店招牌/指示牌都有我们看的懂的英文/华文;不像在董里大多数的人都只会讲泰语和一切的招牌/资料都只是一堆的泰文鸡肠罢了。

我们随便找了一辆tuk-tuk车,司机是华人,会讲福建话,可惜我不会讲也听不明白。幸好当中有一位朋友会福建话,经过一番“讲数”后,1000baht(每人200baht)包车直到晚上的活动。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拿了,可是之后想到好像很贵,有感被人“割”了。约1430,我们出发了。。。

第一站:合艾越寺(Wat Hat Yai Nai)
合艾越寺是是宋卡府最大的寺院,建于1917年,距离合艾市区大约3公里。内有卧佛一座,因此也称“卧佛寺”,寺内供奉的这座卧佛长达35米, 高15米, 宽10米, 是世界排行第三的卧佛,供奉的卧佛像名为“Phra Phuttha Hattha Mongkhon” 。游客可以走进佛像的内部参观,不过后方还有座小庙,里面暗沉沉的,有拱奉骨灰和泰国和尚在跟游客祈福(这个我没有看到)。该寺建于1917年,距离合艾市区约3公里,,寺内,佛像长35米,高15米,宽10米。,据说深受当地居民敬慕。

合艾越寺(Wat Hat Yai Nai)-这两张个人都很喜欢,觉得自己拍到不错:P

世界排行第三的臥佛


Shan7与合艾越寺:

除了卧佛, 合艾越寺还供奉着一尊四面佛, 据说也很灵验, 很多人远道而来, 只为烧一支香。像其它泰马佛寺一样, 香客可以免费取几只香, 点燃后插入指定的香炉, 再三拜九叩。拜四面佛, 除了烧香, 还可奉献20铢的纸币, 制成小旗插在四面佛前, 迎风飘扬。

四面佛

网上资料:“香客可以免费取几只香”??可是我们有感被强迫。一来到,那tuk-tuk司机就实法要我们捐赠一桶1000baht的善信品,口气还不是很客气的那种,他收我们1000baht的车程费,感觉就被他“割”了一大块,现在他来这套,讲了一大堆来到合艾就不要酱吝啬酱计较这类不客气的话,脸也转了形,好像我们非捐赠不可。硬对硬,我和朋友没有理会他,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就范。这招不行,再来一招!

他又用有种强迫感的话,不捐赠也一定要烧香!他像赶狗酱把在忙于拍照的我们叫过来,有两个朋友先添香,他们说要100baht。和司机闹不愉快了,香我和另外一个朋友就也跟着添了。“香客可以免费取几只香”,这网上资料有多正确,还是因为我们是外地来的,非要“割”我们多一块不可?添香给油钱是很普通的事,司机和撑香柜台的人却说要放(还是他自己从中拿了?)100baht当作是香给油来买香,难怪朋友说要100baht来“买香”。朋友放了100baht,拿了几只香,我也跟着拿了,怎知TMD,他们说100baht一个人,我要添香也要多放100baht。算,我给,我不要因为这小小的事而得罪神灵,我拜拜后没许什么愿就把香插进香炉了。之后,才知道那两位朋友两个才放100baht就可以各自拿香了。是因为我不会福建话而他要再“割”我一笔?

我真的不是在计较钱的问题。我笃信佛学,佛普度众生,慈悲为怀,讲究一切都是要随缘。来到佛之地,我自然会去拜拜,一切都是从心而发,讲求心意;而不是像这样,在这种像是被逼很不心甘情愿的情况下拜拜。讲到香油钱,应该就是随缘奉献,就算没有放也不是一种错一种罪。有些寺庙真的是没有提免费的小香,要自己在场买香才有的点,这个我会明白。买香的钱和香油钱是不同的,我懂。这里摆放的小香,应该就是让到场者随心取几支来拜拜四面佛,那里有个香油筒,也是应该让到场者拜拜后随缘奉献,不计较多少。可是,100baht,为什么指定就是100baht,没有放就不能取香?因为是外地人,所以有的欺压就尽量地欺压?点香这种是一种形式一种心意,别人不点就自然有他人的原因。不是每个人都是信仰佛学,就算是也会有些人只有可以膜拜的指定神像又或者在某种情况下是不能点香的。司机为什么要这样用那种带有强迫感的话一定要我们怎样至少也要点香,难道不点香就是对佛的一种不敬之意?还有,捐赠善信品不是也是出自个人的心意,也应该很随缘,做么司机却要让我们非捐赠不可?不要这么咄咄逼人,凡是就是要随缘嘛。。。

不要觉得不听从就是有损你的威严,只是大男人主义!就像一些向导带领一班游客来到一些他们从中可以得到利益的什么海产店珠宝店这类的,游客没有兴趣买或买的少就大为不悦,也甚至说出一些很难听的话逼游客要买多点。。。

这就是那个tuk-tuk司机。我对这个司机没有好感,还有点厌恶,也懒得和他哈啦两句。。。所托非人!

拜拜完后,照也没时间多拍几张司机就“赶”我们要离开了。虽然我们知道我们也在赶时间,在一个地方不能呆太久,可是如果是我们自己“赶”自己离开,感觉就会不同了。。。1438来到这里,1451滚水跳脚似地离开。在这里只呆了13分钟,却让我可以写了一大篇!

礼貌,
只是一个形式而已。。。

1 comment:

Unknown said...

Hello, is it there any rules about our attire to visit this temple? short pants, slipper is it ok? Thanks. I hope can get reply from you soon since we will go this temple tomorrow. I'm really appreciate your help.

this is my email
sikeeyoo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