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推荐

Saturday, February 9, 2013

祝你们蛇年,新年快乐。

一首完全触动我心的新年歌,而它不是一般的新年歌,却是一首带出回忆非一般新年歌。看着视频画面,聆听歌曲歌词,像是启动小叮当的时光机,时光倒退三年前,前前前。。。那一年,也是最后的一年,你们两个和我们大家渡过最后的一个新年。一年连续一年,你们却相续离我们远去。往年,每年的新年期间来到祖家,塔进家门就会大喊向你们拜年道声“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恐怕你们听不到我们到来的声音。祖家,团聚你们子孙大家的力量,从早到晚,每一天我们都会聚集在此。新年的意义,非一家人能够团圆不可。如今景物依旧,却人事已非。就如歌词所说,那去年的团圆,你坐在我身边。是的,往年的每一餐,左边是阿爷你,右边就是阿嬷你了。阿嬷总会啰嗦我吃这么少饭,你的声音现在我不会再听到了。阿爷留给我一个很深的回忆,就是中学时期Kemahiran Hidup的手工木匠作品,就是阿爷陪伴我一起做的了。阿爷教我锯木,带我买漆,教我上Vanish,教我安装等。现在,回到家了,我知道我不可能再看到你们了。岁月回忆留住在淡稀挥不去的画面。自去年开始,新年已不再像往年一样了,我对新年的感觉也不一样了。少了你们的新年,如今祖家这里虽然少了人烟,不过很庆幸的是,欢笑声依旧,大家还记得这个家。。。



黄明志-《去年新年》

多年以前。。。
你们千里迢迢
把农历新年带到了这片土地
但今年的团年饭
你们俩都缺席了

春风拂着脸,叮咛睡叶;
(A gentle spring breeze marks a new beginning)
热闹的年街,川流水洩;
(Colourful streets and lively crowd)
陈旧的床边,数着思念;
(Old wooden furniture carrying fond memories)
 繁星也会骤减,但坠落哪边? 
(Even the brightest star eventually dies, When will that end be?)

 年复了一年,又是新年;
(Another new year is around the corner, Its Chinese New Year again)
 还记得去年,那夜团圆;
(Our final reunion dinner still playing in my mind)
围在炉火边,你笑的好甜;
(We gather around the fire with your beautiful smile)
 幸福快乐 眨眼,都难免的 瞬间。
(Moments of happiness and joy surrounding us, But I can't hide the sadness within)

# Repeat
最想听你的语言,看你的双眼;
(How I wish to hear your voice and see you again)
 多么熟悉却沦为纪念;
(My memory so vivid it's almost real)
明明还浮现眼前,来不及道别;
(I feel you close but can't say my last goodbye)
绿意再现而你翩然不见。
(Flowers blossom again and yet you're gone)#

枯木逢春生,沧海桑田;
(A glimpse of hope even at the darkest hour)
流连橱柜间,魂萦梦牵;
(Heart felt moment upon staring at your belongings)
虽事过境迁,留在回忆里面;
(I remember you like it was just yesterday)
那去年的团圆,你坐在我身边。
(But the chair you sat last year is now empty)

将幸福留在去年的新年!
(My happiness lives on in the last new year)

又来到2013的农历新年了,又来到年卅,吃团圆饭的今天了。
今年是蛇年(记得肖蛇的你),
阿爷阿嬷,新年快乐,思念常在。

* 很久都没有梦到阿嬷了,可是就在担心你的那一天,不懂怎么梦里阿嬷又出现了。一辆车,一段距离的路程,赶去一个目的地。

曾经拥有,就算离去,
也至少不用留下遗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