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推荐

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人情味 浓厚的 雅姆村

话说,有一天我匆匆地回去了靠近关丹的“家”,在那边只逗留了约16小时,就也匆匆地回吉隆坡了。这个家,其实这一次是我第二次去。。。

回到约三年半前, 有一次很巧合地参加了那时大学宿舍的一个“下乡服务计划”,地点雅姆村(Kampung Jabor),雅姆村有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各村落,华人的我们就住在Kampung Cina Jabor。雅姆村,其实位于登加楼(Terengganu)的甘马挽(Kemaman)城市外的一个乡村地方,google一下在关丹与登州边界,写着Kampung Cina。若从关丹进村,需要时间约45分钟。这里其实只是个小小的村庄,应该没有多少人知道在那里,而这雅姆华人新村也只有少过50家户。。。

当时我和另外一个朋友-诗被分配到一户人家,在他们的家住了好几天,他们都对我们很好,就这样他们成了我们的义父义母,还有两个义妹一个义弟。那时,义弟妹们都很小,最大的姐姐只读五年级。那一年,我们一班人的来村探访,本来就是下乡服务计划嘛,照理来说我们应该是去服务村庄,可是整个雅姆村的村民都很热情地招待我们,也没什么需要我们为他们服务。那一次,是我第一次体验朴实的村庄生活。很感恩,我有机会接触不同的生活,来到雅姆村,认识了我们这个家。。。

自从那一次下乡服务后,我就没有再回去了。我没有常常和他们联络,可是偶尔也会传一些的祝福短讯,至少都算有保持联络。原本,这个十二月的一个周末,就已经和诗约好一起回去探访他们了,也和义母讲好了。却有一天,接到手机显示的号码,义父来电?接了后,电话那头义妹带着沮丧的语气说:“爸爸去世了。。。” 义妹还小,这突然发生的事情也不懂什么状况,他支语答不上话了。义母那时肯定是非常的伤心,也不便被打扰。之后联络上其他的家属,总算让我们了解了状况。

和诗匆忙地各自请假,也安排了如何进村的交通问题,就这样很匆忙地回雅姆村一趟,出席义父的葬礼,睹最后的一眼。我们坐晚上9点半的巴士从隆去关丹,抵达关丹巴士站已是凌晨约一点了,然后再从关丹进雅姆村。那一天的心情其实很复杂,我没想到我再次进村是因为这样。那天回关丹的沿途中,不怎么能入睡。有一刻,我醒来后看窗外的天空,给我看到了很多很明亮的星星,在闪烁着。。。

进到村,先到义父的灵前上香。看到义母的那一刻,握着她的手,义母真的很憔悴,很黯然神色,看到都让人的心很酸很心痛。整晚,我和诗都为义父守夜,我们也不懂有什么可以帮的上忙,要处理的事都做好了(也不轮到我们去做),只好和他们聊聊也帮忙烧冥纸直到天亮。

雅姆村,没什么改变,都一样。可是,有很多的细节我都几乎想不起了。除了我的家人,其他的人我都几乎没有印象了,老了老了。。。这条村的各家人户,几乎都是认识彼此,也有很多是亲属关系,这里也应该没有外人(陌生人)闯进来。很浓人情味的一条村,一进到村就能深深地感觉到。这里的人都很和蔼可亲,守望相助,生活简单,看来在复杂繁忙的城市是难以感觉的到。这里很多的人,虽然很多我都不认识他们(还是记不起他们是谁?),可是感觉上却又很熟悉。义母家突然失去了主要支柱,本身没有做工又不会驾车,孩子们又还小,以后的经济状况会是怎样?小小年级的义弟妹们也顿时失去了父爱,亲属的支持及安慰,希望义母一家能够熬过这一关。义父的身后事,也应该多得其他人帮忙打点。我们回去村的这一次,也真的要谢谢其他亲属的安排及照顾。

出殡的那一刻,没有一个人难免不伤心,义母更是要崩溃了,很让人心痛。我没有出席过很多完整的葬礼议程,加上这次就只有两次,而两次都在今年,我不想也不希望。我哭了。感觉这里的仪式比起我家的很多,很不同。瞻仰义父遗容,说一声再见,安息,谢谢义父一家曾经的照顾。我以为我可以按住情绪,可是看到火烧的那刻,突然真的感触良多,泪水也突然控制不了了。我感觉到诗也和我一样,虽然我没有正眼望过去,可是这种场面不会没有伤心难过。我们,都扶送义父到最后的一程,至到入土为安。义父,安息。。。

下午四点的巴士,我们从关丹回吉隆坡。体肢上很累,心更累。一上巴士就直接可以呼呼入睡,回到家更睡了整15小时。

那一年,我们亲手为义父一家制作的纪念相柜
“缘”来一家人。。。














还有心意卡

















把记忆、回忆贝烤在脑海里;
除非我失忆,不然我不会忘记。。。

在别人眼中的乐观,爱玩乐;其实今年的我最最难过了。。。
泪留了很多后,已经欲哭无泪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jabor华人新村我知道在那里,因为我有去过那里的马来kampung和印度kampung。那边环境是比较落后,因为离城市较远,交通也不便~不用感到伤感啦~人生都是有很多起伏的,安然的面对,平常心解决~祝你快乐~

不知去向的Shan7 said...

如果要进村,真的要麻烦村里的人出来载,有点不便。我还很好,只是一时的感触罢了。。。你也要喜乐每一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