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推荐

Thursday, August 30, 2012

砂州美姆旅:(24)感想篇(Little Feeling In Miri & Mulu Trip)

感觉很可笑,在我去这一趟的美里及姆鲁国家公园旅前的两个星期前,当时我才从汶莱回来。两个星期后我又几乎回到地点相同的地方,美里和汶莱很靠近,也只是一线分域把这两个地方分属不同的国家,由 陆路交通连接也只须1小时的车程而已(你说近不近?)。有时也会觉得很奇妙,感觉冥冥中自有安排。这二十多年来, 虽然砂捞越和汶莱都和我家乡沙巴为邻,可是我都没有到过,也没有想过要特地去。而在这一年,就竟然在短短的5个月中,让我三次(不包括回家)踏上婆罗洲的不同土地,而且主要都是去国家公园,即汶莱乌卢淡布隆国家公园(Ulu Temburong National Park),砂捞越美里姆鲁国家公园(Mulu National Park)和沙巴亚庇神山国家公园(Kota Kinabalu National Park)。 

砂捞越,我在马来西亚游玩的最后一个州属。去了这一趟砂捞越土地后,也完成了我去过马来西亚13个州了。。。
(东南亚10个国家,不包括新萌起的东帝汶,还剩两个国家没有去过,一个即将实现,另外一个明年年初。。。)

5天4夜: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至一)
砂州美姆旅:(24)感想篇(Little Feeling In Miri & Mulu Trip)
上一篇:(23)认识外国背包朋友(Get To Know Backpacker Friends, Sarawak)
下一篇:完
全篇录:(25)五天四夜全篇录(5 Days 4 Nights Miri & Mulu National Park Trip)

这一趟的旅程,其实就只有一个目的地-姆鲁国家公园的剑姆山(Pinnacle, Mulu National Park)。当时我们决定要去爬这个山的时候,其实也没有顾虑到很多事情,既然是要去爬,就先买了机票才作打算。没想到10月的时间是过的这么地块,我们在没有很好的准备下竟然就来到了要爬山的这个日期了。剑姆山,可是我登山的处女作呢,我不知道有剑姆山这一座这么特别的山,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爬,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就这样爽快地答应去爬了。攻顶来到剑姆山山峰时,这里除了出现在眼前的一片竹林岩石外,周围其实也没有什么景色可以看了。

而爬这剑姆山之前,我和朋友们其实都没有去爬过其他的山来built up一下stamina,我们都是各自的train up,而我只是偶尔有去大学校园内跑步。我的朋友知道我要去爬山了,也会陪我跑校园的后山,来锻炼一下气能。对于爬山,这个活动对我来说是很崭新的一面,我对爬山很陌生也没有经验,据其他登山者的经验之谈,剑姆山是一座难度蛮高(比沙巴神山高)的山,而我们第一次去爬山,怎么就会选择这么一座不简单的山。由于当时的体能只是处于刚复醒状态,跑了几次步后就要上山了,接受这么一次的登山攀岩挑战,加上下山时候遇上一场大雨的洗劫,所以在整个爬山的过程当中我就感觉很辛苦了。对我而言,这一次爬山的经历简直就是一个痛苦的剑姆山,尤其是下山的时候,痛苦到我很想哭出来。。。

在爬剑姆山后的四个月,我又继续去爬东南亚最高峰神山了。在这四个月内,为了应付去爬神山,有做了一定的准备。我和队友们也有先去爬过几座山,一次的River Trekking还有不断地跑步做运动,锻炼自己的体能,当时我的状态也不错,所以当我去爬神山的时候,我就觉得登上神山原来并没有这么难,比起剑姆山容易很多(不过神山有一股的神灵威力)。由剑姆山作为起步,我开始留意其他的山了,也对山有了一些的认识。以前,如果你要我说出马来西亚有什么山,我能够随口而出的可能就只有神山和大汉山了。不过现在不同了,有一次和朋友们谈到在半岛有知道什么可以去爬的山,我随便地也说出了超过十多个的山。我的爬山活动在这一年开始,虽然爬山的经验还不是很多,不过一次又一次的登山经验后,我竟然爱上爬山这一种户外活动,原来我喜欢征服山的感觉!(比起跑马拉松,我会比较喜欢去爬山)

除了剑姆山是姆鲁国家公园的“镇山之宝”之外,姆鲁国家公园还有让人惊叹不已的洞穴奇景。在这公园内的四大洞穴都是很值得参观,而且每一个洞穴都有各自的特色。鹰洞,有着很壮观的钟乳石及石笋; 鹿洞,那里有林肯的掠影和蝙蝠群飞奇观;风洞,有感进入帝王宫殿;而我觉得最美丽的就是清水洞了,这里的洞入口处有像一片的伊甸园,走进洞内,有着缓缓的河流声,洞内的一景,也让我有感“清明上河图”(我没有看过这幅清明上河图,可是不懂怎么脑海一闪而过的就是这幅图的名字了)。国外景点要去,可是国内旅游也不能缺少,而姆鲁国家公园更是值得大力推荐的一个大自然旅游胜地,在这里我也可以spot到很多可爱的小昆虫,哈哈。。。

这一趟的行程只有5天4夜,由于进入姆鲁需要从美里转搭小型飞机,所以我们在行程上放一天的时间在美里,让我们可以顺便来到美里市区乱乱走一遍。走在美里市区,让我感觉有走在亚庇的市区。几乎从美里的头一边走到尾一边,这一天我们就真的走了好多的路,走到脚都很累了。虽然只停留在美里一天,不过对美里的感觉还好,并没有太多的情绪。

这一次的砂州美姆旅,让我有很多的初体验。我第一次去踏入砂捞越的范围,第一次的Hitch Hike坐陌生人的车,第一次坐小型飞机第一次入住多人房,第一次去登山攀岩,还有第一次能够结识外国背包朋友。还有什么第一次呢?哈哈。。。

在选择先写这一个砂州美姆旅的游记,之前其实还有好几个旅程的游记还没有动手写。当时回来后一个月多,记忆还是很犹新,心情也还是被当时的旅程牵连着,所以当写完前一个游记的时候,就很有动力决定先写这一趟的行程了。写完了这一趟的游记,下一个又会选择先写那一个呢?写的很罗索很慢,短短的几天就可以让我用了约三个月来完成,写了共24篇,看来那些比较长时间的旅途我也应该换个方式写了。边写边翻出回忆,对于剑姆山的经历,我还是能够感觉那一种的痛苦。剑姆山,一次就够了。。。

《砂州美姆旅》-完

旅行最重要的, 
不是目的地,
而是心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