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推荐

Thursday, August 9, 2012

砂州美姆旅:(17)剑姆山之痛苦下山行(Pinnacles Hike-A Painful Descending, Mulu National Park)

往往都会听到一些曾经登过山的人说,上山难,下山更难。我之前就没有登过山的经验,这算是第一次正式登山,而这一次就真的“受罪”了。剑姆山,本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山,山路艰难挑战性高不用说,而且也是蛮危险的一个山,加上下山时遇上一场的大雨,如果要我形容这一次的爬山行,我只好说,这是一个让我“痛苦的剑姆山”。

第四天: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砂州美姆旅:(17)剑姆山之痛苦下山行(Pinnacles Hike-A Painful Descending, Mulu National Park)
上一篇:(16)剑姆山之成功攻顶了(Pinnacles Hike-Reached Summit Sucessfully, Mulu National Park)
下一篇:(18)剑姆山之安全回到第五营(Pinnacles Hike-Back To Camp 5 Safely, Mulu National Park)
全篇录:(25)五天四夜全篇录(5 Days 4 Nights Miri & Mulu National Park Trip)

当天的天气其实并不是很好,凌晨的时候雨还是在下着,不过在我们登山的约一个小时半前及时停了, 才等以让我们“顺利”登上Summit Trail。老天爷对我们也很好了,祂知道我们要登上Pinnacles,所以在我们上山的那4个小时里,都让我们有一个美好的天气。成功攻顶后,达成攻顶的心愿,在山峰上呆了约40分钟的时间,目睹到了那被雾气笼罩若隐若现的剑姆山后,雨水又渐渐开始下起来,这也意识着我们要开始下山,不能在那里呆久了。。。

约1100我们开始下山,当时下着毛毛雨,不过让我顾虑的就是我的DSLR相机,我连忙把它放入防水袋,之后也是一直藏在背包里不能出来了。我另外还有一个防水的Compact相机(不过现在不见了),这个我就没有担心,尽管让他淋到像个落汤鸡,它也不会生病。毛毛雨没多久就逐渐大起来了,就算再不想穿上雨衣也不能了。

下山前一段400米的路程就要不停地顺着绳子及铁梯爬下山岩,也是蛮危险的。攀岩的时候无论上山或下山都是要自己靠自己了,山导也帮不了什么。朋友不是很敢下山,结果我先下。攀岩上山我比较会,可是攀岩下山我也不是很会了。剑姆山就只有一条山路而已,无论上山或下山都是同一条山路,所以当大伙儿下山的时候,就不可以再上山了,因为会形成“交通阻碍”,而且那时候要继续上山也 是不可能的事了,因为太迟了(由于安全前提下,上山有一个时间局限,在1100前还未能抵达最后400米的登山者都须回返)。另外,在攀岩下山的时候,也 不能够要下不要下的或停在中途,这样也是会造成“交通阻碍”,因为大家都是需要依靠同一条绳子来攀岩下来。

我顺着绳子攀下第一个山岩后, 就在那里等了一阵,理应接下来就是朋友会下来了。可是眼见一个又一个的登山者下来后还不见朋友的踪影,想必朋友也是让他们先下去,然后他们才慢慢下来。站了一阵脚也要开始颤抖了,也不懂朋友几时会下到来,想到之后还有好一段的攀岩下山,这样等下去也不是办法,所以就想继续下山(山导那时也叫我继续走)。知道朋友那边有两个人(如果只有一个的话我就会等了),他们的步伐也大致一样,可以互相照顾,应该不成问题。我吩咐山导看着我的那两个朋友,有山导的看顾这样我也会比较放心,然后我才自己一个人继续下山。

我不是很会攀岩下山,可是我并没有畏惧。凭着自己的感觉战战兢兢地去寻找适当踏脚石,攀下一个又一个的山岩。当时还有一些的其他的登山者一起同行,可是他们也是各自地依照自己的步伐下山,大家互相的超越,见到面的时候就勉强笑一笑(当时大家都已经很累了)。他们下山的速度都可以很快,走啊走,大家也都不断地超越我了,之后有一段路在视线的范围都没有看到任何的人了。自己就一个人地在整片像是查无人烟的森林里迷失,寻找着出路的方向。还好这里也是只有一条的山路而已,只要跟着路线不停下山就是了。可是有些路线也不是很明显,我也有感迷惑,也甚至会怀疑是否走在对的下山路中。 每一小段的路上其实也都有红白枝杆作为告示,只要看到这些红白枝杆就是对的了。

这下山的山路也真的是很不好走,很痛苦。由于山路斜度蛮高跨脚步也很大,当时也没有任何手拐杖这类支撑着,所以下山的时候也感觉要不断地“踵”下去,捉脚地力要很踏紧,很吃力也很用力。当时是下着大雨的,使得下山的路变的更滑了,每下一步都是要步步为营。我依照自己的步伐慢慢下山,不敢走太快。我不断地提醒自己小心一点,不要滑到滑下去就是了,而身边也没有任何的人,跌倒了也不会突然有人神奇出现扶你一把起来。

下山的山路下到我几乎要哭了, 只是欲哭无泪。打在身上和脸上的雨水和汗水都交集在一块,已经分不出到底是雨水或汗水,又或者是有流过的泪水了,就好像鱼活在水里,分不清楚到底是水还是泪。总之就觉得自己当时是很狼狈的情况,也有一种很无助的感觉。我也开始自艾自怨,为什么我会要去爬山,爬山并不是一种好玩的东西,而且还是很累人,为什么就是要这样的折磨自己,这么地辛苦?我不懂。不过我喜欢上爬山了,也希望可以继续地去征服其他不同座的山。。。

前一段的下山路就以回到小剑姆山(Mini Pinnacles)checkpoint为中途终点站。从下山400米后的山路回到小剑姆山只有1.1公里的路程,可是这1.1公里就真的是很长很长,感觉好像走了好久好久,可是其实才走了这么小的一段路程。这一段路也是我最痛苦的,我的思绪也就是不停地在质问与挣扎还有多久的路程,怎么走了这么久都还不到终点!虽然当时是很累,走到也很没有力气了,可是也不是很敢休息太多,坐一下就要继续走了。有一次有坐下来比较久了,简直就好想坐下去就这样睡了,这里可不可以就是终点?一想到还有那很漫长的一段路,不能了,不愿地站起来还是要继续走了。。。

在下山的路程中,之后我有碰上了一个登山者,一个来自吉隆坡的华人男生,不过我忘记他叫什么名了,很难记,只记得他的英文名是头文字D。看得出他下山也是下到很痛苦,他有去爬过神山,“KK is still ok, not like that, but this one going down is terrible painful and I won't come back here again”,他也很自怨地说。我们没有多谈天,因为也真的没有力气要讲话了,只是不停地各自往下走。我和他的步伐大致上一样,所以我们下山的距离也不会很远,有时不是我停下来休息就是他停下来,大家也互相地超越。有一次,当我坐下来休息后要继续下山之际,看到他也下着来,这是他把我叫住了,我还以为是什么事情,原来他很饿,就问我有没有饼干食物这类的,结果我从背包里把有多的饼干给他了。

有一个别组的山导,那个有拿手拐杖的山导其实也是在我们距离不远处的范围和我们一起下山。而我也偶尔会问一问他其实还有多远的距离才可以抵达小剑姆山,怎么也就走来走去都还没到!另外,在半途中也有看到一位受伤躺靠在树边的洋人男生,他看起来受伤不轻,也露出痛苦的表情。他的两个手都流下了很多鲜血,应该是走太急滑下去擦的一片伤了,而有没有弄到脚就不知道了。当时有一个洋人女生正要为他做包扎,我也有走上前去问需要些什么帮忙,不过她说不用了。那个山导见有人受伤了,也赶快下来探个究竟帮忙,而我也继续下山去。

回到小剑姆山了 

终于终于,我看到小剑姆山的踪影了!一路上我没有怎么地休息,也没有去拍照,从Pinnacles山峰上下山回到小剑姆山长1.5KM的路程,结果也要用了约3个小时的时间,那就是说平均1小时才走那么的0.5KM!真够力,也不怪得感觉走了好久其实只是走了小小的距离而已啦!约1400回到了这小剑姆山,我坐在这里歇息比较久,也在这里吃了一些的饼干。之后,看到那华人男生、那受伤的洋人男生和那帮他包扎的洋人女生都陆续来到了,不过他们都没有停下来休息,继续下山去。我看到那个受伤的男生快步地下山了,心想跌过了还要走这么快!

看到他们都超越我了,我也不甘落后太多,别再休息太久了,走!
这只是前半段的下山路程,还有后半段呢!拿命啊!
(写写下发觉写的好长了,结果决定分开两篇来写。)

走,
去找回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