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推荐

Friday, September 7, 2012

国庆趴趴走:(一)玉壶轩茶楼叹早茶(Early Dimsum At Restaurant Yook Woo Hin)

马来西亚第55届国庆日举国同庆,为全国公共假期。这一天,有朋友邀约去黑风洞看慈济义卖会,有个朋友提议要去Bukit Gasing,有个朋友说要去拍国庆庆典,哈哈国庆日嘛当然想去看一看国庆的气氛啦。后来。在面子书上无意中得知位于茨厂街的玉壶轩茶楼于国庆日当天结束营业,就提议去国庆之前先来到这一间玉壶轩茶楼喝个早茶。。。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国庆趴趴走
(一)玉壶轩茶楼叹早茶(Early Dimsum At Restaurant Yook Woo Hin)
(二)默迪卡独立广场国庆庆典(Merdeka Independent Day Celebration,Dataran Merdeka)
(三)苏丹街再见吉隆坡(Goodbye KL, Jalan Sultan)
(四)吉隆坡旅游景点观光游(Be A Tourist, Kuala Lumpur)
(五)美食食番餐(Food Hunting, Kuala Lumpur)

创立于1928年,坐落于吉隆坡茨厂街街尾的玉壶轩茶楼,是茨厂街唯一的传统港式点心茶楼,亦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的生意,现今已是第4代子孙在打理,从第一代(业者曾曾祖父)创业开始,玉壶轩不曾因为时间的洗礼而没落下来,反而逐渐发展成茨厂街闻名遐邇的点心茶楼。玉壶轩茶楼的负责人是一代相传一代,同样的,玉壶轩的顾客,很多也是代代都在玉壶轩吃点心,因此这里的怀旧情怀以及传统古早味,是许多港式点心茶楼所没有的,而不变的传统风味,正是玉壶轩常年来吸引老顾客回流的最大特色。(网上资料)

84年老字号面临结业 玉壶轩只能回味了
茨厂街玉壶轩茶楼心历路程

玉壶轩茶楼

门号100号的玉壶轩茶楼

可是,为了让路给捷运的发展计划,这一间拥有84年历史的老字号玉壶轩茶楼亦需面对被拆除的命运。也因为这样我猛然才发觉原来茨厂街有这么一间蛮出名的点心茶楼,我怎么早不知道呀?这么一间古色古香的茶楼,我又很爱吃点心,真的很不想错过,很想尝试一下这间茶楼的点心。可是要吃这一间茶楼的点心需要很早就去,茶楼凌晨5点半就开门,6点多就可以看到很多食客及老街坊的踪影了,点心也很快会售尽。玉壶轩茶楼选择在国庆2012年8月31日这一天正式结束营业,步入历史,相信这一天肯定会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

玉壶轩茶楼

出名月饼的玉壶轩,不过当天没有月饼售卖

原本就和几个朋友打算去国庆庆典了,也顺便问了他们是否有兴趣去吃很早的点心,听到要很早就起身,有些朋友就不想了,只是我和汉聪两个ok罢了,可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前去,看来汉聪也很懒惰这么早起了,只是去国庆庆典吧!原本顺益是要回家乡,也没有和我们去国庆日,可是不懂怎么了他突然改变主意,临时稍电说他不回家了,问我是不是要去吃点心,然后凌晨5点来载我。难得他不回家了,我也快快致电给汉聪,然后去吃点心的plan就on了。。。

国庆的前一晚,我很夜才回到家,只睡了约1小时的我就要凌晨爬起身来。顺益、汉聪和我三人天还未亮就来到茨厂街,我们三人都不懂玉壶轩的位置是在那里,把车子停泊好后,就去寻找这玉壶轩了。我也是第一次这么早来到茨厂街,经过一些的跳蚤档口,什么杂物啊陈旧古老的东西啊都好像在这里乱乱卖,也才发觉原来茨厂街的凌晨早上是这一般的情景,与中午及晚上时刻以旅客为主人流频密的茨厂街有很大的出入。我们走过苏丹街,再进入茨厂街,兜了一个大圈,原来玉壶轩就在茨厂街牌楼的旁边而已。这一个地区,我和朋友都走过好几次了,可是都不曾留意原来这里有这么一间的玉壶轩,没想到当它要结束营业的时候,我们才希望能够在它结业前踏上尾班车,有机会享用一下这里的早点。

就在茨厂街牌楼旁边的玉壶轩

挂在玉壶轩茶楼内的报章剪报

先人的肖像?

干净的厨房

来到玉壶轩的时候是早上5点50分,虽然我们已经很早就来到这里了,不过还是出现人龙的现象,人山人海,媒体与食客云集,工作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这么早就已经门庭若市了,也有点夸张的多人,我们也有点被吓到,看来这一间店真的不简单。我们来到的时候,也要排到厨房那头了。我问顺益为什么不回家了(他之前坚持说要回家的),他说他很好奇为什么我宁愿这么早起身都非想要来这里吃早点,而我和汉聪就酸他不如他也很胃食,心痒痒也想参与我们的国庆游玩。结果,我又被顺益酸了,不过他也说的对,如果他没有要来的话,看来汉聪也不会想要这么早就起身特地去吃早点,而我的玉壶轩早点就会泡汤了。。。哈哈,谢谢啦。我们三个轮流排队、拍照、等候桌子,最后给顺益等到了一座,不过桌子太大了,所以需要和别人一起同坐。

大排长龙的玉壶轩茶楼

食客享用着美味的点心

玉壶轩茶楼员工

14号的这一张桌子,有着一段的故事
14号桌子一街坊连续10年来,每次都坐在14号桌子,并称14号桌为“大炮台”,脱鞋翘脚和街坊胡乱“吹水”一番。据悉,已经有人买下了14号桌子,想要作为纪念。(网上资料)

排队排了很久,我和汉聪都排的很不耐烦了。排在我身后的是一名uncle老顾客,排队无聊时也和他聊上两句了。Uncle说他以前也是很常来这里喝早茶的,不过搬家后就少来了,而今天也是特地跑来品尝最后的玉壶轩茶点。问Uncle有什么好介绍,Uncle说这里的包皮一流,一定要尝试。看着一笼笼的点心出来,可是不到一会儿就被拿完了,不过大家还是很有次序地轮到各自的分儿才拿点心,没有出现争先恐后的现象。也没有的好选择,轮到的份儿时有什么的点心就拿什么了。看到的有些人轮到的时候或许只剩下一两款的点心而已,有些拿到的整座都是包,有些只是吃猪肠粉而已。我们排队排了约2个小时多,终于轮到我们的份儿,还好这时刚好有几款的点心正好出炉了,所以我们的运气也不算差啦。。。

玉壶轩茶室楼茶点,我们品尝中。。。

我们三人的点心,虽然不多不过还是很满足。

烧饼 

糯米鸡

叉烧包

菜包

猪肠粉

鱼卖

黄酒鸡

酿豆腐泡

除了以上的一些点心外,这里平常还有多样化的点心。

和我们同桌的是一家庭,父母带着三个小孩出来叹早茶。还没有吃那些点心前,我们都会让相机先“吃”(即拍照),当那一家庭把点心也拿到的时候,小孩们也是忙着说让相机先“吃”。。。哈哈。原本我们有拿到两个糯米鸡的,可是那家庭没有拿到,所以我们就把一个糯米鸡让给他们了。之后,我们也有交换不同陷的包子。

吃饱了,有力气了。。。

再见玉壶轩

这一餐,谢谢顺益,很难的他会要请客 :)
约0850我们离开玉壶轩,往默迪卡独立广场前去。。。

人就是这样,
摆在面前的就不懂得珍惜,
偏偏要等到要失去了才知道慌张!

No comments: